第0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新闻网 |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盐村扬“清”风
  记者 夏超明  

  “庙山公园、水上乐园、文化礼堂、忆盐阁……从2013年以来,我们村项目建设先后投入1000余万资金,从未发生一起村民举报村干部违规操作的情形。”大徐镇杉木洋村党支部书记徐玉成骄傲地说。这就是杉木洋村推行“清廉村居”建设的成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村民群众的监督,也为推行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村风、民风。

  大徐镇纪委书记周冬敏介绍,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上,杉木洋村通过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营造清廉文化氛围等举措,让这个几近没落的千年古村再次焕发勃勃生机,为其它“清廉村居”建设提供了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样本。

  杉木洋村历史源远流长,我县首任县令徐旃后裔在此繁衍生息。这里曾熬制出“撩生盐”“盐砖”等贡盐而闻名遐迩,其古法制盐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熬盐技艺的中断,杉木洋近年来几乎停滞不前,在村庄发展中逐渐没落下来。徐玉成说,2013年以来,坐不住、等不得的杉木洋人终于迎来发展良机,也得到县、镇的政策支持,梳理式改造、修缮徐公祠、修建文化礼堂、接通环港公路……一个个项目稳步实施,其中,“清廉村居”建设与项目建设协同推进,功不可没。

  按照“三清践廉”工程,杉木洋村出台了《“清廉示范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努力提高全村党员干部廉洁履职能力,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形成崇廉尚俭的村风民风,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避免了村庄“荣誉拿到手,干部栽跟头”的尴尬境地,不断提升村内群众的幸福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推行“清廉村居”建设亦然。徐玉成说,他们首先成立领导小组,由村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清廉村居”建设进行部署、落实、协调。对村内各项工程推进过程中发现的诸如村干部监管庙山公园时因天气炎热往家搬了一箱水、村财务支出记录不仔细等问题通过群众监督、村监会监督、上级监督做到及时发现并整改,将村干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村主任郎国卫补充说,他们还组织村干部赴县警示教育基地、东陈才华剪纸馆等处,通过参观学习提高农村干部的宗旨意识、法律意识和廉洁意识。

  扎紧制度的笼子,才能管住任性的权力。为此,杉木洋村还完善、规范村规民约,建立健全议事决策、“三资”管理、村务公开、民主监督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并公布实施等形式,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力。村民徐海行说,“村里的项目建设这么多,每笔财务账目都定期公开在长廊上,我们看得清楚明白,对村干部办事都很放心,对他们也有信心。”

  盛夏时节,走进杉木洋村,水上公园莲花正艳、清正廉洁等宣传清廉文化的墙绘、宣传栏随处可见,成为炎炎夏日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我们依托文化礼堂、文化长廊等,深挖先祖象山首任县令徐旃的祖训,进一步弘扬徐氏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徐玉成说。杉木洋村还开展了征集家风家训,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治家格言等活动,并通过这些载体,进行廉洁自律教育、诚信教育、孝敬教育和勤劳节俭教育。已完成全村每户家庭家风家训上墙,使村规民约、祖训家风等贯穿村庄建设中,2017年该村被评为县家风家训示范村。同时,在举办盐文化节系列活动中,弘扬好村风、好家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推行“清廉村居”,杉木洋这个我县东北部的千年盐村又一次绽放。近年来,先后获得浙江省文明村、省级2A旅游景区村、宁波市特色村、市卫生村、五星党支部等一系列荣誉。徐玉成介绍说,接下来,他们要运用“清廉村居”的建设成果,深化“村民说事”基层社会治理的亮丽名片,通过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社会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城区新闻
   第06版:财经·金融
   第07版:视觉
   第08版:广告
开通反“四风”问题监督举报平台的公告
我县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
千年盐村扬“清”风
孙小雄深入基层开展“当一天网格长” 暨平安巡查暗访工作
戏曲唱响“欢乐渔港”
我县查处一起非访寻衅滋事案
今日象山要闻01千年盐村扬“清”风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