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新闻网 |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顶岳:壮心不已办企业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记者 夏超明 通讯员 洪雯   

  “一如既往坚守初心,默默努力前行,以实打实的硬功夫经营企业。”今年已经69岁、有40多年办厂经验的顺声通讯创立者陈顶岳反复感慨道。

  陈顶岳是大徐镇铁拾村人,也是该镇率先创办民营企业的探路人。“名如其人,顶岳,顶着泰山不弯腰。”已经在家赋闲的陈顶岳回忆往事说,那时农村很穷、很苦,他14岁就辍学干农活。17岁那年,家里顶梁柱父亲去世,留下兄弟姐妹5个,作为家中的老大,他接过了家里重劳力的担子。当过农民,教过书,开过拖拉机……在摸爬滚打中,陈顶岳练就了一身生存本领,养成了坚韧不拔的性格。

  “回首创业奋斗史,处处充满着热血与拼搏。”陈顶岳说。1975年,当时大徐乡的铁丈岙、拾亩地、沙地3个村集体合力办起了铁丈岙五金厂;1976年初,26岁的他进厂跟着老师傅学习跑外勤,但由于厂里缺少管理经验和技术人才,效益一直不太好,到1977年底就亏损停产了。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农村带来了蓬勃生机,三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联合推荐见过世面的陈顶岳当厂长。他毅然接过重担,带领职工找出路、求生存,终于,五金厂慢慢地扭亏为盈。1980年,村五金厂改名为象山大徐联合电器压铸厂,生产经营势头较好,被评为县级先进企业。

  在五金厂干了11年的陈顶岳,感觉少了一些激情冲劲,意识到这样下去很容易知足,于是在1986年底辞去了压铸厂厂长的职务。1987年,有了另起炉灶创大业想法的陈顶岳付诸行动,成立了象山广播电视器材厂,为上海无线电十八厂加工电视配件,并在1988年注册了“顺声”商标。“这应该是大徐成立最早的民营企业,为后来大家创办博禄德、康达电子起了好头。”陈顶岳自豪地说,三年间,他和员工们开发了符合美国标准的电话线,成为当时全国仅有的3家电话线生产厂商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乡镇企业异军突起。陈顶岳响应政府号召,把个人企业并入乡办企业,成立了象山通讯设备厂。随着市场需求的升级换代,企业原先的设备及加工技术越来越难以满足发展趋势。“我当时一心扑在工作上,听朋友介绍说日本的设备先进,1992年就主动去日本买设备、学技术。”1993年乡办企业与台湾合资,成立了宁波顺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但企业经营仍然处在困局中。1995年底,当时镇政府实行集体企业转制。  

  1996年,决心继续干下去的陈顶岳,通过贷款购买了顺声公司,并顺应潮流,把主要业务从电话线逐步向网络线转移,成为省内首家网络线生产商。“我与老婆俩人进行分工,我负责采购销售、生产计划和主要技术;老婆负责组织生产,她是厂里的一号拉线师傅。我们没日没夜地干,当时虽然很辛苦,但也很幸福。”陈顶岳说,为了提高企业知名度,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种展销会,每年都要出国三四次。1993年在浙江省还未成立UL认证机构时,陈顶岳就邀请上海的机构进行认证,使公司产品能出口到国外去。  

  随着业务的拓展,原来的厂房越来越感觉施展不开手脚,陈顶岳就在工业园区购买16亩土地扩大生产,之后几年在河南、安徽、山东、江西等地设立了加工厂。2006年,他把企业交给儿子打理,没过几年还是闲不住,于是又在昆山买土地建厂房。2017年,象山、昆山两家企业业务、产值几乎均等,然而身体逐渐吃不消了,他才最终放下企业经营。去年,陈顶岳把昆山的设备、业务等都带回了象山。两家公司最多时有近1个亿的贷款,目前已经还清所有贷款还略有存余。  

  创业的同时,陈顶岳不忘公益事业,多次捐款捐物支持镇、村各项事业发展。儿子出钱让他买辆好车,最终他只买了辆帕萨特,而且一开就是十多年。尤其是这两年,每周都开车往返象山和昆山两地,相当辛苦也不请司机。今年,陈顶岳还把多年省吃俭用的200万元,作为活动经费捐给了村老年协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社会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城区新闻
   第06版:财经·金融
   第07版:视觉
   第08版:广告
践行新发展理念 扛起主体区责任 高质量推动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精神 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小小点心 饱含敬老情
全省首辆5G无人驾驶 观光车落户象山
陈顶岳:壮心不已办企业
石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今日象山要闻01陈顶岳:壮心不已办企业 2019-10-09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