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理论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新闻网 |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振兴视域下农村诚信体系建设的路径探析

  陈 微 

  一、农村诚信体系建设的背景及意义

  (一)背景

  自2017年开始,象山县以涂茨镇旭拱岙村为试点开展“农民诚信指数测评”,目前已在108个市级文明村中广泛推开,推动形成农村诚信体系建设象山模式。

  (二)意义

  1.农村诚信体系建设是提升农民素质的钥匙。在农村诚信体系建设的象山模式中,强化信用分激励,将家庭孝道、邻里和谐、环境卫生、配合大局、公益慈善等元素纳入考评,在正反奖惩机制中,农民的守信行为得到激励,失信行为得到惩戒,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村民的诚信意识。

  2.农村诚信体系建设是促进乡风文明的引子。信用分是激发村民内心向善、找回淳朴乡风的引子。象山县强化农民诚信指数测评结果运用,将道德约束上升为制度规范,用旗帜鲜明的奖励措施巩固村民的正向行为,而信用有瑕疵的村民通过“信用修复”机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及各类公益活动,整个乡村秩序陷入良性循环。

  3.农村诚信体系建设是推动乡村善治的平台。象山县农民诚信指数测评,通过“一户一档”诚信档案,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效弥补社会管理短板、推进基层治理成效,从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二、农村诚信体系建设的象山路径

  1.以信用机制为切口,打开乡村善治空间。

  2.以信用评价为手段,建立量化考评指标。

  3.以奖惩机制为重点,强化正负结果运用。

  三、加强农村诚信体系建设的现实思考 

  1.逐步建立多重保障系统。

  人力基础是农村诚信体系建设的智力支持。加大人力投入的数量,通过探索信用理事会、信用议事会等方式满足所需人力。提升人力投入的质量,通过外出取经、自我总结、各种培训等方式完善信用采集、录入、评价、执行等环节。

  物力基础是农村诚信体系建设的物质保障。在今后探索中,广大农村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对农户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成功打造出依托“PC端+手机APP”的农户信用信息系统。

  组织基础是农村诚信体系建设的根本保障。在农村诚信体系建设过程中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农村诚信体系测评的质量。

  2.注重凸显村庄自身个性。

  各村可在乡镇街道指导性的信用考核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各村实际,吸纳群众建议,根据村情完善信用评价的个性指标——村级评价标准。比如茅洋乡花墙村、墙头镇溪里方村等民宿集聚村,可把民宿经营、市场秩序等纳入村级评价标准。

  3.谨慎运用负面惩戒机制。

  明确界定负面惩戒范围。避免它异化为一种简单的“贴标签”做法。比如有些村的黑名单制度,该做法并非放诸四海而皆准,在探索过程中要避免不管三七二十一将所有乡村事项与信用相挂钩。

  建立“信用修复”机制。让失信者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积极修复个人信用。

  (作者单位:县委党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镇乡新闻
   第04版:理论观点
   第B01版:休闲象山
   第B02版:休闲象山
   第B03版:休闲象山
   第B04版:休闲象山
“村民说事”制度下培育新乡贤参与主体性的探究
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探索实践与对策建议
关于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的分析思考
乡村振兴战略的象山实践与探索研究
乡村振兴视域下农村诚信体系建设的路径探析
今日象山理论观点04乡村振兴视域下农村诚信体系建设的路径探析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