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天南地北象山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胡明宝,宝燕集团董事长,上海市闵行区工商联副会长、上海市浙江商会副会长、上海新沪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上海象山商会执行副会长。~~~人物名片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新闻网 |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物名片

  蔡建勇,1970年出生于石浦镇东门岛。宁波力勤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实践“一带一路”走向国际的杰出民营企业代表。他率队完成印尼首家高压酸浸工艺加工红土镍矿项目建设并投产,该项目被中国国家有色金属协会授于“国家标准海外示范工程”;他所领导的力勤资源因在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表现,入列“大爱浙商”抗疫英雄榜;他设立了我县目前数额最大的慈善冠名基金——力勤资源体育发展基金。

  蔡建勇:扬帆矿业破浪行

  记者 马 振 

  从石浦东门海岛走出的蔡建勇,天生有一股勇立潮头的拼闯个性。他带领团队,秉持永不止步的进取意识,闯荡海内外,诚信做贸易,踏实做实业,在镍矿行业中破浪前行,创造多项业界纪录。

  创业创新

  凭借“力致卓越、勤无止境”的企业精神,将公司从单一的贸易型企业,发展成一家集国际物流、冶金设备制造、镍矿山开发、镍矿冶炼、不锈钢及新能源电池材料制造应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全产业链集团。蔡建勇笑称,这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有时也会觉得辛苦,但是更多的是学习和创业过程中的快乐。

  从小学到高中,蔡建勇一直在石浦就读,并从象山二中考入上海建筑材料工业学院(现并入同济大学)。大学毕业后,蔡建勇被分配到宁波从事会计工作。“会计的工作让我对数字比较敏感,这对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蔡建勇说:“后来转行从事贸易工作,经常在海外奔波,这些经历让我知道世界的多样化和发展的不均衡,能让我有更多人文主义的思考”。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国内经济运行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蔡建勇凭借多年海外贸易市场的经验,抓住机遇,组建宁波力勤矿业有限公司,走上创业之路。公司成立第一年,进口矿产品总量超过100万吨,年销售额5000万美元,创利400万美元。从2016年到现在,力勤的镍矿贸易量一直保持全国第一。

  “大宗商品的贸易不代表大宗商品的话语权,话语权需要拥有资源,还要有资源的开发能力。”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蔡建勇对力勤的定位不再是单一的镍矿贸易公司,而是一家全产业链的镍资源公司。2015年,力勤收购了江苏惠然实业—— 一家濒临倒闭的镍冶炼企业。该公司拥有 1200名员工,规模较大。“当时股东们对这个收购是心存疑虑的,说这个工厂太大了,有可能会消化不良,会对力勤发展带来风险。”事实上,力勤收购惠然,确实困难重重——上百个法律诉讼需要应对,同时要马上复工复产,稳定军心。蔡建勇率领团队,和当地政府、银行、供应商进行充分沟通,结合力勤原有技术团队,不断实施技术改造和环保投入,加强管理,优化工艺,降低能耗,提高作业率和收得率。并购完成后第二年,惠然实业就开始盈利了,力勤收购惠然也被评为2016年度江苏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

  “不经历磨难的企业,很难形成砥砺前行、一往无前的企业精神”。蔡建勇说:“每一次去工厂,看到了员工因收入提高、预期稳定而买房买车,看到大家眼里的开心和幸福……这都让我感受到做企业的价值”。

  逐浪海外

  碧海、蓝天、青山、红土,在美丽的印度尼西亚OBI岛上,力勤的湿法冶炼项目生产线正加足马力运转。这个本该在2020年投产的项目,历经波折,终于上线投产,蔡建勇感慨良多。

  2017年,蔡建勇敏锐地意识到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将对镍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积极投身研究电池级镍钴材料的生产。2018年,力勤和印尼哈利达集团联手,在印尼投资了镍钴湿法冶炼、RKEF镍铁冶炼及配套港口、电厂项目。该项目一期投资20亿美元,是浙江省“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同时入选当地国家战略投资项目。

  2020年,项目处于建设关键期,可受疫情影响,原本春节后出发的中国施工队伍不能如期去印尼项目现场。作为力勤的掌门人,蔡建勇及时调整工期方案。面对巨大的用工缺口,力勤在当地招募大量建筑工人,还组织跨国招聘,从马来西亚、越南、缅甸招聘人员来弥补建设队伍的不足。力勤还采用国内的“联防联控”模式,组织整个岛屿的疫情防控工作。

  历经艰难,2021年5月19日,第一条镍湿法冶炼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是印尼第一个采用高压酸浸工艺加工红土镍矿的项目。6月23日,氢氧化镍钴首船产品交付。印尼海事和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率领印尼财政部、内务部、能源矿业部、马鲁古省长等领导专程来到现场,共同见证这一产业合作盛事。

  目前,力勤在印尼湿法一期已全部投产,并刷新了红土镍矿高压酸浸工艺的投资成本、建设工期、生产成本、达产时间等几乎所有纪录,创造了行业传奇。中国国家有色金属协会授于该项目“国家标准海外示范工程”荣誉。在今年第十一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开幕上,蔡建勇作为实践“一带一路”走向国际的杰出民营企业代表,受邀作演讲。

  资源共享,合作共赢。2020年10月,在蔡建勇的主导下,力勤和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合作成立宁波普勤时代有限公司,携手逐浪海外,共同开发新能源产业,全力打造电池全产业链。

  情系慈善

  “做企业不只赚钱,更要承担社会责任,为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蔡建勇始终践行着“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精神。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蔡建勇不等不靠,在做好公司应对措施的同时,积极担负起企业家的责任。“看到医务人员逆行而上,奔赴一线,我们深受感动,在这个紧急关头,企业不能袖手旁观。” 蔡建勇说。

  疫情期间,力勤资源向鄞州区慈善总会捐款2100万元,江苏子公司也向当地捐款。海外疫情蔓延,力勤购买1000多万元的防护用品,捐给印尼,出资100多万美元为印尼当地政府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因为在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表现,力勤入列“大爱浙商”抗疫英雄榜。

  今年,力勤资源向昆明理工大学捐资300万元,设立“力勤资源奖教、奖学金、助学金及双创基金”;与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合作设立奖学基金,促进矿业工作和教育事业共同发展进步。

  为支持家乡发展,蔡建勇向县慈善总会捐赠了3000万元成立“力勤资源体育发展基金”,按每年300万元标准支持象山体育事业建设。“力勤资源体育发展基金”也成为目前我县数额最大的慈善冠名基金。

  “希望将来在印尼的各个项目如期落地,除了工业,国际化的医疗和教育资源,快捷的交通,产业集聚,环境友好,这些是员工事业和生活的理想。我们要做‘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者,努力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共赢。”蔡建勇在谈到将来的愿景时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镇乡新闻
   第04版:天南地北象山人
   第B01版:休闲象山1
   第B02版:休闲象山2
   第B03版:休闲象山3
   第B04版:休闲象山4
人物名片
胡明宝:“宝燕”翱翔
今日象山天南地北象山人04人物名片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