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新农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定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定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定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定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定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定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幻水乡忆乡愁 秀丽田园入画来
——定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记者 孙建军 

  在美丽浙江建设的进程中,定塘镇,无疑是靓丽的一道风景——

  这里,洋溢着田园小镇的温婉神韵;这里,有着与城市不同的恬静与风情;这里,有江南水乡独特的清幽与诗意。

  作为县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试点镇,定塘镇立足“多彩田园,橘韵水乡”特质,挖掘田园风光、农耕文明、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完善功能配套,提升人文素质,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打造融合良好自然环境、深厚乡土底蕴与现代城市元素的田园特色小镇。

  精心规划,彰显田园新景象

  诗画之美,除了天然底色,更在于“规划”的有效实施。定塘立足镇域总规,制定《田园特色小镇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谋划了美丽集市、功能配套、特色街道、景观河道、休闲弄堂“五大建设”和拆除违建清爽、人文素质提升、城镇管理品质“三大工程”,摹画了一幅小城镇空间蝶变的“长卷”。

  一样山水田园,成就别样风情。该镇凭籍独特的田园水乡资源和人文底蕴,提取蔬果、田园、鲜花等五彩斑斓元素,重新梳理城镇肌理,强化整体风貌塑造,规划建设“多彩果蔬田园小镇”。

  针对用地功能饱和、建筑陈旧老化、环境脏乱差等短板,定塘镇秉持特色性与经济性并重原则,坚持修旧如旧、精简节约。以“立面改造,老房修缮”破“旧”,以“违建拆除,节点打造”破“差”,以“管线地埋,空间拓展”破“乱”,力推小城镇“颜值”“气质”双提升。

  产业上,彰显特色。定塘坚持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深度释放生态红利,创建大塘港国家级农业综合示范区,发展乡村旅游、影视文化旅游,加快推进航天科幻城、精品民宿等项目,让田园城镇的内涵更加丰富。

  精准发力,展现洁美新形象

  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定塘镇着力打好治堵、治乱、治差等系列组合拳,推动集镇面貌“破茧成蝶”。

  该镇完善镇区交通设施,利用碎片化土地新增停车场4个、停车位50个;统一布点、建设小商品、花木、自产自销、花岗岩加工等四个专业市场;通过去除废线、归并散线、檐下走线、合理入地方式,治理“空中蜘蛛网”;加大违建拆除和拆后利用力度,去年累计拆除乱搭乱建18处计2.3万平方米,新增口袋式公园2个、绿化面积1200平方米;以主干道、菜场、车站等区域为重点,集中清理垃圾堆放点67处,改造45处卫生死角为绿化角。

  春风十里不如小镇新貌。“赤膊墙”不见了、乱摆摊减少了、乱占道改善了;垃圾场变身“城镇绿肺”, 荒地改建停车场,公厕颜值大提升……定塘迎来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变形记”。

  要“面子”,也要有“里子”。小城镇既要融入“城”的繁华,也要保留“镇”的特色——

  该镇在兴定路、华塘路、浮礁路等主要道路改造中,有机融入农耕文化等元素,利用街边巷弄墙绘展现农家劳作场景,传递文明风尚。  

  横跨于长塘河之上的保安桥,苍古斑驳,与岸边新建的观景亭浑然一体。定塘精心保护留住老树、古桥、历史建筑等一切乡愁,让居民既拥有现代化的生活,又留存历史的脉脉温情。

  围绕梦幻水乡特点,推进长塘河滨水景观工程,建设亲水漫步道、生态河岸、绿化景观、夜景小品等项目……

  庭前红花绿叶衬,粉墙碧瓦青山依。如今,漫步在定塘镇,会有种时间定格的错觉,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意蕴让人沉醉。

  精细组织,构建文明新气象

  小城镇“三分建,七分管”,只有实现群众自治和制度化常态化管理,才能实现良性循坏。

  在整治工作中,定塘诸多项目从提供比选方案、一起参与建设到倾听反馈意见,充分尊重民意,引导群众共建共享。如在推进民房立面改造时,镇里广泛征求沿街商、住户的意见建议,最终改造效果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定塘把整治提升与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等工作结合起来,发动乡村干部和村民,利用旧砖旧瓦旧材料,打造小微景点,扮靓背街小巷,推动整治工作的精致化和长效化。

  坚持精致管理,从突击整治向常态化管理转变。该镇进一步充实城管执法力量,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提高综合执法效能。

  健全政府监管和社会参与机制。定塘在镇区9条主要街道均实行“路长制”,建立镇机关科室联片包干制度,形成全覆盖的责任体系和监管体系。同时创新环卫管理体制,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实现道路精细化保洁。

  为营造全民共建氛围,该镇还依托党员志愿者队伍和环境卫生义务监督队,在兴定路、华塘路、元亨路设立商铺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交通劝导、环境整治、日常巡逻等志愿者活动。

  一窗佳景田园画,满目山水乡愁诗。定塘,一个有记忆、有文化、有故事的诗画田园小镇呼之欲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社会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新农村
   第06版:财经●证券
   第07版:绿地
   第08版:广告
梦幻水乡忆乡愁 秀丽田园入画来
顾品的“柑甜”人生
新桥镇卫生院 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东陈乡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桥头胡村扮靓进村道 打造美丽新家园
象山电大2018春季招生信息
今日象山新农村05梦幻水乡忆乡愁 秀丽田园入画来 2018-01-08 2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