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新闻网 |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6年,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

  记  者 孙建军 

  通讯员 芦忆寒 姚雪 

  历时16年,石浦镇临海路征迁“硬骨头”终于被“啃下”。7月29日晚,随着最后一户征迁户在协议书上落笔捺印,临海路区块征迁项目实现签约“清零”。

  征迁常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而临海路区块房屋征迁更是“难上加难”。该地块是石浦中心镇区建设“一体两翼”中“东翼”的优质地块,涉迁面积15818.13平方米,建筑面积14816.18平方米,涉及四个村共102户。2006年征迁工作开展以来,经过几任工作组、镇村干部历时11年前赴后继的努力,到2017年底,陆续签下77户,还剩下25户未签约。

  临海路征迁项目为何推进得如此艰难?原来,该地块历史遗留问题多、疑难问题多,情况复杂,光是土地性质就有无证、集体、国有划拨、国有出让4种,且绝大部分存在土地证面积与房产证面积不符,房屋确权面积与实际建筑面积不符等问题,特别是因多年来区域征迁政策基本保持不变,导致房屋征收比准价偏低,一部分征迁户心理有落差,签约意愿不强,征迁工作难度很大。

  去年10月,新到任的石浦镇党委主要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率队赴该地块实地调研走访,听取汇报、把脉问诊,下定决心依法依规强力推进这个被称为“石浦征迁史上最难的项目”,将久攻不下的临海路征迁作为重点项目列入阶段性“清零”任务表。

  随着发令枪的响起,一种共鸣、一种氛围、一种势能,迅速在全镇集聚形成。镇党委每周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党政班子会议多次专题研究临海路项目,研判分析、协调解决征迁工作中出现的困难,进一步明方向、找路径、想对策;配强工作组力量,由镇人大主席任组长,抽调征迁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分片包户、倒排节点、挂图作战。

  打了15年“持久战”都没能拿下的征迁“硬骨头”,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突破?接到任务后,征迁人员以“一天不耽搁、一刻不放松”的紧迫感,勇担当、善作为,坚决奋战“清零”一线。他们没有周末,每逢节日加倍忙碌,每天从早上7时工作到晚上12时,甚至到凌晨一两点;他们一次次上门走访,不厌其烦地讲政策、说道理,坚持不懈做好思想工作……

  临海路征迁“清零行动”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征迁户老蒋起初坚决不同意征迁,工作组上门好几次都没有进展。其间,老蒋的妻子出交通意外住院,工作组的同志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并主动帮忙处理事故后续事宜。温情让老蒋卸下“心防”,敞开“心扉”。签下协议后,老蒋用力地握了握征迁干部的手……

  征迁户老刘一家,对拆迁后在何处安身一直有顾虑。工作组的同志热心地帮他们搜索合适的房源,多次陪老刘及其家人到现场踏勘,联系房产中介了解市场行情,与开发商面对面协商购房优惠……所有这一切,征迁户都看在眼里。最后,老刘满意地在协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磨破嘴皮不嫌烦、踏破门槛不怕难”,一遍遍的真心交流换来了签约工作的顺利推进。至今年7月中旬,还剩下11户征迁户未签约。在突破高温纪录的酷热中,临海路征迁工作迎来了关键“大考”。工作力量进一步配强,每户征迁户挂钩一名党政班子成员……石浦镇吹响了征迁“清零”、决战决胜的冲锋号。

  攻坚克难加油干。自7月中旬起,工作组放弃所有休息日和原定的疗休养安排,全身心地投入到攻坚“清零”中。无论多晚都坚持日集中、日碰头、日会商,制定“一户一策”征迁策略,坚持“多把钥匙开一把锁”,发动涉迁群众亲朋好友协助讲政策、做工作。通过大量扎实细致的群众工作,“相互沟通无障碍、相互理解无隔阂、相互支持无阻力”的工作态势逐渐形成,

  真心换真情,“征”得百姓心。征迁户老王生活困难,夫妻俩年纪大了,都患有基础疾病,需要长期服药,位于临海路的房屋是他们的一块“心病”。工作组积极协调各方帮助他们减轻生活压力,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用行动感动了老两口。

  “在协议书上签字后,我们自己也放松了许多。这段时间真的辛苦你们了,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帮我解决问题,谢谢!”老王由衷地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
   第04版:广告
上半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5%
16年,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
爱在七夕 经典传承
十一届县政协委员培训班开班
“除险保安”托起半岛群众“稳稳的幸福”
今日象山要闻0116年,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